close

因為種種原因 今天很早就溜回家了XD

想說這麼早 來看部電影好了 就選了為愛朗讀

其實自從小薇給我到現在 已經快一個月了吧 真的很會拖XDD

 

這部片一開始就讓我嚇到了 「咦 不是文藝愛情片嗎?」怎麼這麼露骨.....

接著 凱特跟冏男孩的愛苗燃得莫名其妙 不過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

看到凱特調職離開為止 冏男孩的愛上凱特三部曲就是:

「喔喔 金髮美女! 而且她好溫柔! 」然後御姐控模式發動

→ 「我們家好平凡好無聊喔」、「我們是姐弟戀怎樣? 不爽喔?」、

「科科我有性經驗了喔~」叛逆期的烈火青春

→  「隔壁的女孩好可愛 可是大姐姐是我的初戀 我不會逃的> <」、

「可是倫家也想跟朋友去玩~」小小掙扎一下

而凱特在知道這一切的情況下 剛好要被調職 就想:

「哼 這死小鬼 搞不清楚狀況呀你」默默地離開了

讓冏男孩徒留一個又哀傷又甜蜜的夢

接下來在法庭上 作者一邊很政治正確地稍稍安排了關於法律、正義的討論

一邊讓冏男孩漸漸了解了事實的真相

觀眾才知道原來當年凱特的心中還有那麼多關於尊嚴、平等、社會觀感和愛情的拉扯 而不是

「死小孩 你已經不能滿足我了」這麼簡單的

回想起來 凱特知道被升官的時候 也是一臉錯愕 一點都不高興嘛

 

好了 接下來就是「冏男孩冏行為大特集」

除了冏男孩去集中營那一段像是在跟凱特對話以外

其他都讓我一邊看一邊唸

首先 你看到你念念不忘的女人不去找她敘舊我可以理解

畢竟那麼多年沒見 而且她現在是被告嘛

還有你知道事實真相後沒有很熱血地站起來說「異議阿哩」也沒關係 因為德國人都很內向(才怪)

可是你明明知道她就要被判刑了 而且你都已經走到門口了 為什麼不進去呀!!!

你想說要尊重她所以不去揭穿事實也不去勸她改變主意

可是在知道可能一輩子都見不了面的時候 去SAY GOODBUY是人之常情吧

什麼都不用說 抱一下也好呀

最後 當晚冏男孩就跑去找別的女人發洩壓力 還說什麼「抱歉 我想一個人睡」

不要抱著這種不正確的心態進行不安全的行為好嗎

 

這一段除了告訴我們掃除文盲是治國、保身、齊家的基石

還有小孩不肯念書 嗆聲說「我長大要去賣雞排 只要會寫雞排兩個字就可以賺得比你多」的時候

可以恐嚇他說「你要是不念書就會被判無期徒刑喔!」之外

沒什麼收獲嘛…

 

好吧…我知道這是劇情需要 可是我還是小小怒了一下

 

後來 他一直不聞不問好多年 讓凱特在獄中孤單地過苦行僧的生活 為自己的過去懺悔(? 我猜的)

一直到離婚了、發現自己心中的大洞從未填滿 開始為凱特錄床邊故事

終於有一點春天的跡象 好像兩個人都放下心防、回到原點

雖然隔著一道高牆 情感的流動卻不受影響

這一次凱特為我們示範了「有志者事竟成」、「學語言永遠不嫌晚」

還有「英文是九歲到九十九歲都學得起來的語言喔」

鼓勵無數偏遠地區、不上補習班、爸媽沒有錢的孩童…...什麼鬼XD

 

終於 凱特假釋出獄的時間到了 以為兩個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觀眾

你.猜.錯.啦 作者可是玩得很開心呢 才不會安排這種膚淺的劇情呢 哼哼

冏男孩長大變成的冏男人 可是身體變大 心卻不會變大呀

都見面了還要問人家「你有真心懺悔嗎?」擺出這種姿態 哪個女人會跟你回去嘛

即使沒有收到回信 還是拚命寫出一封封一行文信件的心情

就跟就算被噓爆 還是硬要在黑特版上告白一樣 是需要多少信念和勇氣呀

連「老年犯人安養所」的工作人員都說她最近「放縱自己」 可見她因為你而改變了呀

冏男人小時候說「我第一次跟女人在一起 我不知道怎麼辦」

可是長大以後 你還是不知道怎麼辦嘛

收回握著的手、分開的住所 一切都在暗示你們的愛沒有線索(這一行有小押韻 可以唱RAB喔XD)

你看 人家凱姐姐在獄中撐了二十幾年 卻在你一個死灰般的微笑後尋短了啦~

故意用書墊高來諷刺的壞作者 還有用微溼的腳板在封面上踏住的凱特

再加上終於做好心理準備、看著人去樓空的房間的無敵冏男孩  讓我哭哭了…

 

冏男人拿著小茶罐去找倖存者 明亮的光線、寬廣的住所、穿著名貴服飾、僕傭服侍的景象

對照活在灰暗勞房中為自己贖罪的、被構陷的加害者讓人心中一酸

冏男人面對曾參與當年事件的人 忍不住說出了心中的秘密

雖然對方一副「我才不原諒你呢~啾」 的樣子 卻收下了裝錢的茶罐 作為一部分的寬恕和理解

(抗議! 在獄中可以賺到那麼多錢嗎? 還有 監獄治安那麼好喔?都不會被偷嗎?)

(我強烈懷疑那個櫃子就是當年那一個 小女孩說謊 科科)

冏男人卻終於了結了這件事

經過了二十年的光陰 終於接受了事實 對心愛的女兒坦白了

女兒曾說「我感覺你距離我好遙遠」 但冏男人在那個寒冷的教堂旁 邁開了第一步

 

對了 女兒難道沒有戒心嗎? 上一次你爸說要給你一個驚喜 結果是帶你去跟老媽說他要離婚了

舊事重演 你還那麼開心 XDD

 

最後 不得不提 凱特的演技 真是太好了 在法庭那一段 為了自己的尊嚴還有贖罪而認罪

(我相信她在之前根本沒有想過這一切是不對的 她認為這只是她的工作 所以才會那麼爽快地承認

其他人:我知道我錯了 可是我才不承認

凱特:什麼?我錯了?你確定嗎? ..........喔 好吧 我認罪)

還有被宣判時 掙扎、顫抖、微微屈著身子的樣子

尤其是看向旁聽席的表情 實在是太棒了

凱特復出是對的 繼續下去一定可以成為跟梅莉史翠普或茱蒂佛斯特一樣的演員的 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kimen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